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正文

2015年工作简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6:40  点击:[]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

第1期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办公室 2015年12月

★组织机构 ★制度建设


★图书捐赠

中心主任杨健燕向校档案馆捐赠资料

中心向校图书馆捐赠图书

★学术交流

赴省委党校调研

中心成员举办学术讲座

邀请校外专家做学术报告


科学研究

出版《“四个全面”系列丛书》

参与中宣部“马工程”重大课题

参与《中国城乡社会治理调查》项目

科研成果

社会服务

参加省、市两级人大会议

参加省级宣讲团

参与立法活动

获省级领导批示

参加研讨会、评审会、培训会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作为河南省省委宣传部批准成立的河南省重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是我省社科界的一支核心力量,凝聚了我校科研骨干,是我校对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前沿进行研究的载体和平台。

中心自2013年4月成立以来,在中共河南省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社会、改革创新”的目标与原则,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国家大政方针的基本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本领域的学术前沿问题,辛勤耕耘,锐意进取,推出了一批对省委、省政府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精品力作,培养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社科理论研究和宣传人才队伍。中心每年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获得“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全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工作成效考核综合排名中,2013年名列第三,2014年名列第二,受到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与表彰。

、组织机构

中 心 主 任:杨健燕 校党委书记 教授 博士

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宝锋 副校长 教授 博士

中心办公室主任:马 珺 教授 博士

中心研究机构:

政府经济发展研究所 财政经济政策研究所

社会保障政策研究所 公共管理创新研究所

社会管理创新研究所 社会法治保障研究所

二、制度建设

中心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制订了科学规范的《研究所管理制度》、《科研奖励制度》、《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办公室秘书工作职责》、《办公室管理制度》、《会议室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等制度,明确中心发展方向,保证中心正常运转。

三、图书捐赠

中心主任杨健燕向校档案馆捐赠资料

中心主任杨健燕将珍藏的一批重要文献资料、工作手稿、珍贵照片捐赠给学校档案馆。这批档案资料是学校发展过程中重大事项的历史见证,对学校发展具有存史、资政的重要作用,为我校档案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中心向校图书馆捐赠图书

中心利用自身在思想政治、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优势,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核心观点解读》、《内部信息工作与媒体公关方略》、《墨香集》等一批思想政治和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学习资料,共计750余册。

四、学术交流

中心赴河南省省委党校考察调研基地建设。省委党校社科

基地负责人科研处处长李楠华、副处长胡远慧分别介绍了该校基地的制度建设、人员编制、科学研究与成果奖励等情况,并对我校社科基地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此次调研活动对我校重点社科基地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中心主任杨健燕教授为我校MBA学院百余名研究生做了题为《领导方法与艺术》的讲座。

中心主任杨健燕教授为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研究生做了题为《领导与当好领导》的讲座。

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宝锋教授为社会学系研究生做了题为《我国城市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理念、原则与举措》的讲座

中心朱金瑞教授为全校本科生做了题为《企业主体的道德和价值》的讲座。

中心冉富强教授为部分师生做了题为《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法治道路》的讲座

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于海波教授做了题为《基于三个资本(3C)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报告。

中心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吴洪淇博士做了题为《刑事错案与回应型证据制度改革》的报告

中心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雷洪教授做了题为《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治理观念转变》的报告。

中心邀请《政治与法律》杂志主编徐澜波教授做了题为《学术期刊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经验》的报告

五、科学研究

出版《“四个全面”系列丛书》

2015年开学之初,中心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了本年度工作任务,即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推出系列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此,中心调动科研骨干力量,围绕“四个全面”与大中原发展战略组成四个方向的科研团队,明确具体工作方案与时间进度安排。每个科研团队根据需要利用节假日分别奔赴省内各地展开实地调研,中心每个月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与推进工作会议。目前,《“四个全面”系列丛书》即将出版。

参与 “马工程”重大课题和国家社科重点课题

2015年7月,根据省委宣传部的要求,中心承担了中宣部“马工程”重大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河南省建立“四项基础制度”创新社会管理研究》子课题的研究工作。为此,中心召开研讨会,确定研究思路、研究框架和调研方案,并合理分工。利用假期课题组先后到许昌、南阳、新乡等地实地考察,深入市、县(市、区)、乡镇、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和企业,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多渠道了解各地贯彻省委“4+4+2”制度体系的实际情况,听取相关意见建议,为完成课题积累素材。目前,子课题研究进入汇总修改完善阶段。

参与清华大学组织的《中国城乡社会治理调查》项目

2015年下半年,中心参与了清华大学组织的《中国城乡社会治理调查》科研项目。该项目旨在了解城乡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情况。调查采用随机抽样定点调查方法,范围涉及全国125个县,总样本共6000个。中心负责河南、山东两省12个县、720个样本的调查。中心从在校大学生中招募总协调员2位、督导员12位、核心调查员36位,共计50名学生,为他们提供车费、住宿费、餐饮费、劳务费等方面的支持。并且,邀请清华大学老师就社会调查方式方法与技巧为同学们进行辅导讲解。同时,积极协调与访问地相关部门的关系。目前调查任务已圆满完成。

科研成果

中心成员在中央“三报一刊”上共发表文章26篇,其中人民日报4篇,光明日报2篇;在省内主要媒体(河南日报)发表文章13篇;发表全国核心期刊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18部;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承担国家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42项。

六、社会服务

中心主任杨健燕教授参加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当选为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

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宝锋教授应邀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团。

中心朱金瑞教授参加省委宣传部举办的“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理论巡演活动和“万所基层党校万场理论宣讲” 示范宣讲活动。

中心赵增彦教授参加河南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宣讲团。

中心马珺教授参加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校产学研相结合,增强高校服务社会效益”、“关于龙子湖高校区无证电动车综合治理问题”等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中心赵朝琴教授、张建成教授参加最高人民法院说理规范性意见起草论证工作。

中心李卫平教授、乔金茹教授根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主持《河南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制定、修改工作;

中心周伟博士参加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条例》、《行政执法条例》征求意见活动;

中心周林霞教授提出的《城镇化进程中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得到河南省政府李亚副省长的重要批示。

中心朱金瑞教授、赵增彦教授参加河南省社科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河南省社科界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

中心赵朝琴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参加郑州市法院系统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

中心徐贵宏博士作为评审专家参加河南省编办组织的河南省编办系统管理创新研究课题评审会。

中心徐贵宏博士作为评审专家和面试考官参加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

中心赵朝琴教授参加河南省高院组织的援疆审判业务培训;王彩霞博士参加河南省金融培训机构组织的经济学讲座;周伟博士为郑州市公安局干警、洛阳西工区人大授课;王合静博士为河南省节能监察局、郑州市中级法院执行局授课。

上一条:2015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成立文件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