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正文

2015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31日 15:37  点击:[]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在省委宣传部和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在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教授和分管副校长张宝锋教授的直接领导下,2015年围绕中心谋大事,紧扣主题抓调研,齐心协力创佳绩,课题调研、学术交流、成果发表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在全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工作成效考核综合排名中名列第二,以优异成绩受到会议表彰和通报表彰,获得“2014年度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自身建设

(一)制度建设

1、制定年度计划

年初,中心召开主任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度工作任务,即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推出一系列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此,中心组织召开专题研讨论证会,积极调动与组织中心的科研骨干力量,组成了四个方向的科研团队,制订了具体的工作方案与时间进度表。

2、规章制度建设

为了保证中心的正常运转,确定了以中心主任领导下的首席专家负责制。中心下设3个研究室——产业经济研究室,公共管理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室,制订了科学的《研究室管理制度》,《科研奖励制度》,以激励中心研究成员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同时,中心还制定了《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办公室秘书工作制度》、《办公室管理制度》、《会议室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等制度。目前,中心的制度基本完善,管理体制顺畅,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对外交流

(一)校内交流

1、吸收院系教师打造科研团队

为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中心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等院系吸收了一批科研人员。目前,中心聘请了5位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学者到中心作为主要研究人员从事中心的研究工作。现有20多名专兼职成员,保证了中心科研队伍的稳定发展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2、举办学术报告会

今年,中心举办了多场面向广大师生的报告会。中心主任、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教授为我校MBA学院100余名研究生做了题为《领导方法与艺术》的讲座;为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研究生作了题为《领导与当好领导》的讲座。朱金瑞教授为全校本科生做了题为《企业主体的道德和价值》的讲座。所有讲座均令在场的听众受益匪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校外交流

1、赴省委党校调研

2015年5月,中心成员到河南省省委党校考察调研该校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建设情况。该校基地在近年全省社科基地建设评比中名列前茅,成绩突出。该校科研处处长李楠华、副处长胡远慧分别介绍了该校社科基地的制度建设、人员编制、科学研究与成果奖励等情况,并对我校社科基地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此次调研活动对中心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中心邀请专家来校做学术报告

为活跃中心科研气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于海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吴洪淇博士、华中科技大学雷洪教授、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道德与文明》主编杨义芹研究员等专家教授莅临中心,举办学术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学术交流,推动了学术研究。

三、调查研究

(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展开研究

为了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围绕“四个全面”,推出一系列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中心调动与组织科研骨干力量,组成四个方向的科研团队,召开专题研讨论证会,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方案与时间进度安排。每一个方向的科研团队根据需要利用节假日奔赴全省各地展开调研。中心每一月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与推进工作会议。会议上,统一思想、协调步骤、强力推进《“四个全面”系列丛书》的撰写工作,并就写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达成一致性意见,预计年底出版。

(二)参与 “马工程”重大课题和国家社科重点课题的研究

2015年7月,按照省委宣传部的要求,中心承担了中宣部“马工程”重大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河南省建立“四项基础制度”创新社会管理研究》子课题的研究工作。根据省委宣传部的指示精神和课题研究方案的要求,中心召开多次研讨会,深入探讨,合理分工,确定研究思路、研究框架和调研方案。利用假期赴许昌、南阳、新乡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深入市、县(市、区)、乡镇、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和企业,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多渠道了解各地贯彻省委“4+4+2”制度体系的实际情况、听取相关意见建议,举办了多场座谈会,发放并收回数千份调查问卷,获得了第一手鲜活的资料,为完成课题积累了素材。目前,子课题研究进展顺利,年底将全部完成。

四、服务社会

(一)中心主任人大代表杨健燕教授参加河南省“两会”

2015年1月,省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杨健燕参加河南省“两会”并积极参政议政。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设立的省十二届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等5个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杨健燕当选为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会议期间,杨健燕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热情参与其中,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与专业优势,围绕地方经济、文化、生态、政治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引起了省领导和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二)中心成员提出的建议获省领导批示

2015年2月,河南省政府李亚副省长对我中心周林霞教授提出的《城镇化进程中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研究、落实。建议发表在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主办的《资政参考》2015年第3期。

(三)中心教授应邀参加河南省社科界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

5月15日,由河南省社科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河南省社科界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在省社科联报告厅举行,中心成员朱金瑞教授、赵增彦教授应邀参会。研讨会上,朱金瑞、赵增彦两位教授分别以《坚守底线思维把握主动权》、《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要义是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题发表了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发言摘要发表在5月17日的《河南日报》理论版。

五、科研成果

2015年,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各自领域的学术前沿问题,中心大力开展应用对策与基础理论研究,推出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科研成果。中心成员在中央“三报一刊”上共发表文章19篇,其中《人民日报》3篇,《光明日报》1篇。在省内主要媒体《河南日报》发表文章4篇。发表全国核心期刊28篇,充分展示了中心较强的研究实力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上一条:中心简介
下一条:2015年工作简报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