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正文

2014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1日 15:35  点击:[]

2013年4月,经河南省委宣传部批准,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为基础组建的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中心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中心工作运行良好,在完成2014年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航空港区建设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积极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现将2014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中心研究方向与特色

1中心研究方向与研究重点

中心秉承“构建产学研平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高校教学科研”的基本宗旨,主要在政府经济发展和与社会管理创新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依托学校现有学科优势,重点开展政府经济发展、财政经济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公共管理创新、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的高层次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特别是紧密结合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际,突出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研究从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角度出发,紧扣经济发展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和“三化”协调发展的需求,着重于政府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展开研究,产生了一系列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适合我国、尤其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引起了省政府高度重视,也被河南省作为“三化” 协调发展的主要依据。

2中长期学术研究计划

中心成立之初即制定了《中心中长期学术研究计划》,对中心的学术中长期发展目标作了规划。学术研究计划按一年期、三年期和长期的时间长度作了规划,主要对研究成果要达到的层次和数量、人才培养引进的数量和研究梯队的构建、以及最终的发展目标进行了设计。

二、中心研究成果情况

中心成员在中央“三报一刊”上共发表文章19篇,其中人民日报7篇,光明日报12篇。在省内主要媒体(河南日报)发表文章5篇。发表全国核心期刊112篇;著作31部;承担完成省社科规划项目33项;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8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三、中心成果应用情况

1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心不但聚精会神抓科学研究,同时也全力以赴地落实成果的应用转化。中心在科研成果应用转化方面重点加强与高校、地方党委政府的联系,努力拓宽合作领域,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提升了科研服务于政府决策、地方经济建设的水平,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扩大了中心的社会影响。

2社会培训

在深化成果应用的同时,中心注重利用自己的信息科研优势为社会提供培训服务。中心郭爱民教授、刘美平教授积极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刘美平教授荣获“优秀宣讲队员”称号。

四、中心工作保障情况

1领导重视程度

自中心成立一年多来,省委宣传部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多次检查指导中心工作。省委宣传部赵素萍部长对省重点社科研究中心工作做出批示:“充分发挥中心这个载体和平台的重要作用,凝聚全省社科界的力量,推出更多更好的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李宏伟副部长还就我校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了四点希望:“(1)要加强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做出积极贡献;(2)要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做出积极贡献;(3)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提高我省社科界在全国的影响和地位做出积极贡献;(4)要加强基地建设和管理,为提升全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的工作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中心主任杨健燕书记高度关注中心的建设和科研工作,深入调研,狠抓中心的科研工作和科研队伍建设工作。分别指定其主管科研工作的主要领导作为中心的日常固定联系人,为中心与地方党委政府、科研单位、院校和企业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成果应用转化、人才交流培训进行沟通协调。

2管理体制和制度建设

中心高度重视各项管理体制和机制建设及中长期学术研究规划的制订,以制度建设和规划设计来勾画中心的发展蓝图,明确中心的发展方向,保证中心的正常运转。中心确定了以中心主任领导下的首席专家负责制为中心的主体运行机制。中心按研究方向下设3个研究室,即产业经济研究室,公共管理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室。中心制订了科学的科研奖励制度,以激励中心研究成员和其他中心项目参加者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目前,中心的制度基本完善,管理体制顺畅,中心的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3人员、经费和场所情况

中心聘请了5位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学者到中心作为主要研究人员从事中心的研究工作,中心现已配备20名专职成员,包括17名专职科研人员和3名专职管理人员,保证了中心科研队伍的稳定发展和日常工作的开展。

为了保障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省委宣传部拔给中心拨付一定的经费,同时我校也给予相应的配套经费,这些经费为中心的硬件设施建设、优秀人才的引进、科学研究的深入开展、科研成果的应用升级提供了良好的财力保障。

我校为中心配置了2间办公室,作为中心的办公与研究场所。办公场所的建设与办公环境的优化为中心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中心会议

2014年8月5日,中心召开2014年研讨会,中心主任杨健燕、副主任张宝锋及二十多位中心成员参加。会议在总结2013年度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深入研讨并部署了2014-2015年度中心在“四个河南”和“三个战略”建设中的研究工作。

首先,中心办公室主任对中心2013年的中心工作进行了总结。2013年,中心取得了斐然成绩,在全省11个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我中心排名第三,仅次于社科院和省委党校,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先进研究基地,受到省委宣传部多次表扬。

其次,中心副主任对省委宣传部考核指标进行解释,并对中心的下一步工作和完善中心管理进行安排。然后,中心成员围绕我省经济建设,结合我校经管法特色,就2015年中心的科研机制、研究目标和工作建议展开深入讨论,提出了完善中心管理机制、制定年初科研指南、加强成员密切协作等切实可行的建议。

最后中心主任杨健燕书记对大家的建议进行归纳和点评,提出年初制定科研计划、组建分工协作的科研小团队、争取更多资源和支持等指示精神。

六、努力方向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中心将再接再厉,继续深入研究经济发展与管理创新的新问题、新方法。计划新的一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及《经济日报》三大报刊分别发表文章6篇、5篇和2篇。发表权威核心期刊约20篇。召开学术研讨会3次,广泛征求专家意见,中心成员相互交流研究经验,使研究更加深入。

2015年1月23日

上一条:成立文件
下一条:2013年工作总结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