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正文

2016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12:22  点击:[]

2016工作总结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学校党委与行政的正确指引下,在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杨宏志的直接领导下,2016年围绕中心谋大事,紧扣主题抓调研,齐心协力创佳绩,课题调研、学术交流、成果发表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制定年度规划

1月,中心召开主任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年度工作目标与任务,即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版“五大发展理念”系列丛书。

二、建设网络平台

2月,中心网站正式建成。其中包含:中心简介、中心新闻、学术交流、学术骨干、中心制度等五大板块以及相关网站链接。网络平台建设,便于中心及时公布活动信息,既增加了大家对中心的了解,又加强了中心与外界的沟通与交流。

三、加强学术交流

3月,中心召开第一次“法治文化专题研讨会”。来自文化传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的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大家就法治文化的内涵、特征、培育路径,法治文化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并表示将就此展开深入细致研究。

3月,中心举办“3.15法制讲座”,邀请民商经济法学院刘欣然老师以“消费者网购中纠纷的解决途径”为主题为非法学专业的部分大一学生举办讲座。刘老师的精彩演讲生动活泼、非常实用,使同学们受益颇多。

5月,中心召开第二次“法治文化专题研讨会”。大家就前一时期集中整理的《法治文化研究基地》申报材料再次提出修改意见。并针对中国传统法治文化、西方法治文化、中西法治文化比较研究等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6月14日,为了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印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重点宣传阐释方案”的通知》和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围绕“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开展理论研讨会的通知》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联合全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召开了11场理论研讨会。中心负责承办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举办的“共享发展与创新社会治理”理论研讨会。来自省直机关相关研究部门、省内高校、其它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大家围绕各自的研究领域,从不同角度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实现共享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其后,中心又选派路向峰、徐贵宏、陈璐、陈真玲、高明国、刘用军、陈海峰、王灏等骨干成员参加了另10场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四、提升科研水平

7月,中心出版“四个全面”系列丛书。12月12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举行了“四个全面”与大中原发展战略系列丛书新闻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光明日报》、《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单位参加了发布会。

2月-11月,中心共召开5次会议,强力推进“五大发展理念”系列丛书撰写与出版工作。目前,丛书初稿已基本完成,预计2017年3月出版。

11月,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示精神,中心主任杨宏志校长承担2016年度中宣部“马工程”重大课题。中心多次召开研讨会讨论写作提纲与调研报告

2016年,中心成员在中央“三报一刊”上共发表文章 8篇,其中人民日报1篇,光明日报4篇,河南日报3篇;省内其它媒体刊登文章4篇;发表全国核心期刊论文259篇;出版专著49部;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11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承担国家课题13项,省部级课题83项。

五、巩固智库基地

3月,按照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任务要求,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全国“两会”精神,中心征集30篇正能量理论文章,重点在大河网、映象网理论频道刊发。

4月,为了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实践重点宣传阐释方案》中宣部{2016}12号,中心征集10篇理论文章上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5月,为了贯彻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即“5.17”重要讲话精神,中心征集10篇理论文章上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6月,中心负责承办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举办的“共享发展与创新社会治理”研讨会。中心共征集80篇理论文章并出版论文集上报省委宣传部。

7月,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的要求,中心精选20篇社会治理方面的对策性研究报告,结集印刷上报省委省政府。

11月,为进一步做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工作,中心征集10篇理论文章上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2016年,中心共征集160篇文章上报省委宣传部,圆满完成了省委宣传部安排的工作,工作成绩得到省委宣传部的肯定与好评。

六、扩大社会服务

杨健燕教授参加河南省“两会”并积极参政议政。杨健燕指出,目前很多高校都在建新校区,希望能够尽量保证学校的建设用地。因为教育部在对高校进行评价,学生人均占地面积是一项很重要的指标。她的建议引起了省领导和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杨健燕教授出席河南省十次党代会。

杨健燕教授出席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杨健燕教授参加第五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并做了题为“服务贸易品牌化发展对策研究—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例”的主题报告

杨健燕的党建观点被《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引用。

杨健燕应邀为学校研究生干部做专题培训。

杨建燕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做关于如何全方面提升自身素质的讲座。

张宝锋教授为在校学生举办了主题为“社会学视角下的社会治理创新”的讲座。

张宝锋教授应邀参加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河南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并作重要发言。

张宝锋教授作为专家应邀参加教育部高校教学评估。

张宝锋教授作为专家应邀参加民政部第二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结项验收。

杨健燕教授、华小鹏教授、师维教授、尹西明教授、李卫平教授、陈晓景教授、冯举教授、马珺教授被任命为河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非常任委员。

杨健燕教授、马珺教授作为河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非常任委员参加河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第一次遴选会议。

华小鹏教授,尹西明教授、李卫平教授、张义华教授、张道庆教授、王小红教授、程政举教授、陈晓景教授、冯举教授、马珺教授被聘任为“河南省法治智库”专家。

李冻菊教授受邀主持平顶山市卫东区、湛河区、新华区等区“十三五” 发展规划的编制。

朱金瑞教授承担的研究报告《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研究》受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批示。

朱金瑞教授专著《新中国成立以来公民道德建设的历史演进》获评“中国伦理学2015年度十本好书”。

赵朝琴教授、李卫平教授应邀组织第二届全国优秀法律文书初评工作。初评工作受到了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的肯定和表扬。

赵朝琴教授应邀在海南海口举办的首届裁判文书高级研修班上授课。

赵朝琴教授应邀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的“裁判文书说理规范性意见制度建设”的调研、论证等工作。

冯举教授、樊晓磊博士应邀参加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立法座谈会

司莉教授在郑州市司法局和郑州市律师协会举办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培训班上做了题为《遵守律师执业规范与防范律师执业风险》的报告。

赵增彦教授作为专家参加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领导干部‘两学一做’优秀教案评选”活动。

赵增彦教授作为专家参加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省系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调研座谈会,起草调研报告和谢伏瞻书记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稿

马珺教授参加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并接受媒体采访。

马珺教授应河南省人大邀请为河南省《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提建议。

上一条:2017年工作简报
下一条:2016年工作简报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