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正文

2017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15:24  点击:[]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2017年工作总结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学校党委与行政的正确指引下,在中心主任、校党委书记杨宏志的直接领导下,2017年围绕中心谋大事,紧扣主题抓调研,齐心协力创佳绩,在思想方面、工作方面及廉政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方面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加强自身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学以致用,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更新知识结构,重点加强业务和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努力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精益求精。

二、工作方面

年初,中心召开主任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年度的工作目标与任务。一是确保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简称“马工程”)的调研、撰写、结项等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紧密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确保“五大发展理念”系列丛书顺利出版;三是提高中心教师科研能力,积极发挥智库作用,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一)不断加强团队自身建设

研究人员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员整体学历水平普遍较高。今年中心招聘2名专职研究人员,均为博士研究生。另有多名研究人员晋升教授、副教授职称,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人员比例逐年增加,为智库基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成员研究领域涵盖政府管理、财政经济、社会保障、公共管理及社会管理等相关方面,所发表的学术论文、著作及所获得的省部级奖励相当丰硕。

(二)广泛开展各种形式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多次召开“马工程”项目研讨会,确定研究思路、研究框架和调研方案,并利用假期时间赴河南保税物流集团、中部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三全食品、河南航投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专项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取得真实、原始的调研材料,为“马工程”项目后期的顺利推进及结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佐证材料。调研活动结束后,又多次召开专家征求意见会,来自省直机关相关研究部门、省内高校、其他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的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提出许多可供借鉴的意见与建议。

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中心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和“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分别邀请河南英协律师事务所主任岳恒旭律师及刑事司法学院刘用军副教授以“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大讲堂”、“美好生活的法治注脚”为主题为广大师生做报告,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普及了法律知识,弘扬了法治精神,维护了宪法权威,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中心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通过学习使我们意识到法治工作要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真正做到“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心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研讨会,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11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指示精神,中心召开学习研讨会,“学习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了更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心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增彦教授作题为《新思想领航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报告。通过报告使我们更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际工作之中。

(三)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

随着中心科研队伍不断壮大,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科研成就硕果累累。

杨承训教授撰写的专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二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标志着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五大发展理念”系列丛书正式出版,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思想结晶,是中心社科研究的重大成果。“马工程”项目顺利结项,结项报告得到省委宣传部的好评。

据统计,今年中心上交省委宣传部理论文章120余篇,中心成员在“三报一刊”上发表理论文章3篇,在《河南日报》上发表文章6篇,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0 篇;出版专著71部;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获得省部级奖励46 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14项;承担国家级项目24项,这些成果充分彰显出中心科研人员强大的理论创新实力,并产生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四)社会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中心在不断加强自身团队建设、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升科研实力及发挥智库作用外,还非常注重将理论应用于实践,进一步扩大社会服务范围。

中心主任杨宏志教授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将成为我校乃至我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研究基地。

李金铠教授受邀参加由陈润儿省长在省政府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并主持召开“第三届河南省3E(能源-经济-环境)发展论坛暨雾霾治理战略”研讨会,12月份入选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国家人才工程,这标志着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再上新的台阶。

潘勇教授受聘为郑州市电子商务专家;同时,就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运行以来发挥的作用、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路径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并于11月应邀出席在云南财经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举办的2017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并做特邀报告,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中外学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其观点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王怀民教授和郭界秀副教授在国内知名媒体《大公网》财经栏目发表《发挥“双自联动”效应 构建内陆自贸区开放发展新模式》,为河南自贸区战略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媒体宣传和理论创新支撑,得到了国内外众多学者和实践工作者的认可;王怀民教授主持的课题《河南自由贸易园区“双自联动”建设可行性研究》将为我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提供有效的理论创新驱动和现实政策指导。

张洋老师“关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几点建议”获得省委领导的重要批示。

中心成员参加各种人才实验班、双创班、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培训班、双创实验班,累计为社会输送450余名合格人才。中心成员签订及完成了“新郑市梨河镇新蛮子营村旅游总体规划”、“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立法创新研究”、“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情况调查研究”、“科技金融投融资平台运行机制研究—系列研究报告”、“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合作协议”等10余项框架协议,为河南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三、廉政方面

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举行党规党纪集中学习活动, 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以转作风提效能为目标,坚持廉政勤政,正确对待权力,认真履行好职责。坚决抵制拜金主义,树立正确价值观。同时注重把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同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浓厚学习氛围,搞活学习形式,扩大学习范围,增强学习效果,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另外,中心还多次组织向“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廖俊波同志学习等活动,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中去。

上一条:2018年工作安排
下一条:2017年工作简报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