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正文

2020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16:42  点击:[]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2020年工作总结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学校党委与行政的正确指引下,在中心主任、校党委书记杨宏志的直接领导下,2020年围绕中心谋大事,中心成员齐心协力创佳绩,在中心管理制度、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绩

中心各方面的良性运转和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与省政府、省委宣传部、校领导的重视密不可分。省领导、省委宣传部多次莅临中心指导工作,中心主任杨宏志十分关注中心的建设和科研工作,狠抓中心的科研工作和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为中心与地方党委政府、科研单位、院校和企业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成果应用转化、人才交流培训进行沟通协调。

1. 办公室管理制度趋于完善

良好的办公室管理制度是实施一切工作的前提,为中心各项工

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中心制定了中心主任负责、专职人员管理、成员多点协同配合的层次化管理制度,这种制度使得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保证中心工作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进行。

2.科研成果丰硕

作为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2020年中心建立了以团队为核心,团队成员分工合作的科研攻关模式,力争达到科研成果最大化的目标。中心成员杨承训教授撰写的《关于“十四五”期间发展高质量农业现代化生态化的几点建议》一文获得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的批示,认为此建议颇有参考价值,要求副省长武国定阅研,特别是第一项建议,是否有推广的可能。除此之外,中心成员所获荣誉31项,综合发表学术论文115篇,出版学术著作28部,参与课题或项目74项,研究成果转化10项。

3.学术交流活动常态化

对外学术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指导意义,它不仅可以调动

中心成员进行科研创造的积极性,也能够极大地提升中心的对外影响力,夯实中心作为省级智库的科研实力。中心将组织或参与学术活动的主动权赋予中心下属各个科研团队,由各个科研团队负责人召集本团队成员进行学术活动的具体事宜,最终报送中心进行备案。这种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各科研团队开展学术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团队成员的协调配合性。

二、主要做法

中心主任在制度的制定、科研成果的鉴定、学术活动的组织等方

面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中心根据发展的需要,由中心主任提议,与专职科研人员共同起草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办公室各级人员职责明细、科研奖励条例、学术会议申报、鉴定、科研诚信制度、团队组建规则及约束细则等,均与先前相关内容有较大变化,这就使得中心成员可以发挥各自所长,创造更多更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三、创新之处

1.课题立项/学术活动申报论证制度

在申报国家或省级重大课题或项目之前,中心成立由中心主任牵头,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为核心的论证考核小组,以此来对开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严格审查,通过在课题定位、预设目标、人员调配、实施举措、配套设施等各个方面进行周密细致的评估,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课题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2.科研诚信管理系统

科研成果是衡量科研人员科研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但并非唯一指标,其中科研诚信无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参考方面,它体现出一位科研工作者的基本素养。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心科研人员科研素养,进一步加强科研综合能力,中心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科研诚信管理系统。科研诚信白名单/黑名单与科研奖惩制度挂钩,通过建立科研诚信名单,可以达到警钟长鸣的作用。将科研诚信名单与奖惩挂钩,可以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使得优秀的科研案例得到更好的发扬,负面的科研案例得到绝对的遏制;中心定期地将科研诚信名单进行公开并动态地进行调整,制定增加或移除名单内容的动态调整机制,促进科研工作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2021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