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正文

2022年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09:35  点击:[]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学校党委与行政的正确指引下,在中心主任、校党委书记杨宏志的直接领导下,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其他各个方面的工作均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将中心本年度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绩

(一)认真学习国家相关重要会议精神、领悟国家重大方针政策。

3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会”的特殊背景及主要议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

4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深刻理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11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到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升了中心学术骨干成员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严格执行上级部门有关防疫工作的各项要求

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心领导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中心成员按照学校及属地的要求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安排专人进行疫情的统计上报,并加强值班值守,落实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讯通畅。

(三)科研能力稳中有升

作为省级重点智库及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中心在外界疫情等因素的扰动下,仍然坚持理论研究的推进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科研成果。

中心主任杨宏志的文章“关于新时代高校美育实施的几个策略思考”被《中国高等教育》全文刊发。文章指出,新时代高校美育要立足于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厘清现实困境,结合学校自身,进行谋划布局,更要创新实施路径和工作实践,扎实推进保障工程、品牌工程、学科融合工程和教改工程,真正实现美育的提质增效,逐步健全现代化高校美育体系。

中心执行主任郑秀峰“河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现状及支持重心转换的思考” 一文被河南省委政研室采用并刊发在省委内参《调查研究》上。

潘勇在《河南日报》刊发“做大做强电子商务平台”的文章,并就河南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优势、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如何做大做强电子商务平台发表自己的见解。

康东亮获得“省直身边好人”、“河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厅级荣誉称号2项;在《市场营销》、《商业经济》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

崔春生在Journal of Intelligent & Fuzzy Systems、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5篇,并主持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不确定性的网络正能量生成机理及传播秩序研究”;

李宁荣获中国物流生产力促进中心举办的2022年“百蝶杯”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主持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育的方法路径研究”;并参加全国电子商务教育与发展联盟(“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首届论坛;

谷留锋撰写的文章“打造乡村数字平台 全面提升治理效能”被河南日报(理论版)全文刊载;文章“河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与对策研究”被相关决策部门采纳;另外,谷留锋就“八项举措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河南这样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等多项议题接受相关媒体采访;

综上,2022年中心一共发表重要学术论文近80余篇,出版高水平学术著作10余部,完成省级相关课题20余项。

二、主要做法

建立“云上会议制度”

鉴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中心决定将每月例行会议制度调整为动态地、有必需地进行“云上会议制度”。“云上会议制度”既可以使项目组相关成员即时了解项目的实时进度,也在最大程度上遵守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

“云上会议制度”主要涉及的内容:

1.河南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政府决策进行诠释,从中提炼研究重点,确定研究方向,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项目研究成员之间各自研究工作的相互交流。

三、创新之处

科研考评奖惩机制的严格执行

科研成果是衡量科研人员科研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对科研成果进行科学、公正的量化评分并给予相应的奖惩能够进一步激发研究人员的研究热情。

中心根据科研团队科研工作的具体目标及相关任务,确立相应的考核标准及权重,并将考核办法往深处细化、量化,在此基础上给予项目组负责人一定的评估权限。通过这种方式量化考核科研成果,一方面能够树立科研优秀成员的榜样力量,加大科研奖励力度,另一方面严格实行惩处措施,建立科研诚信名单,要求科研任务未达标者限期整改,不能使科研奖惩制度流于形式。

研究中心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某些不足之处,例如科研团队协作能力有待进一步地提升、外出调研次数需要进一步加大,以及如何保障调研活动的质量等,针对这些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研究中心将会制定出更加合理的规章制度,并对不足之处进行必要的改善与加强。

下一条:2021年工作总结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