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骨干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术骨干 > 正文

杨承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08:23  点击:[]

一、工作经历

杨承训,男,1935年生,山东嘉祥人, 1962年参加工作,现任河南财经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问。

二、荣誉称号

河南经济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河南省优秀专家,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经济组评委,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主要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顾问。系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经济组副组长,河南省经济学会会长,河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顾问。

三、科研成果

(一)论文

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金融研究》、《管理世界》、《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800多篇,

(二)奖励

1.1994年,专著《国有企业总体改革论》提出“公有资本要实现人格化”等重要理论问题,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评为1994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著作奖。

2.1996年,国家社科“六五”规划《黄河流域经济开发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主持撰写关于黄河流域经济的第一部专著《黄河流域经济》,获河南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优秀著作奖,至今仍被社会各界认为是有关黄河流域和西部大开发的权威性专著。

3.1999年,全面系统研究列宁的商品经济理论的专著《市场经济理论典鉴——列宁商品经济系统研究》(45万字,199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获得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实现了我省零的突破。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等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研究列宁商品经济理论的百科全书,填补了一项重大理论空白。

4.2002年,在国家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经济规律的理论与实现研究》的基础上,专著《历史的杠杆——科技主导经济发展规律研究》提出“科技主导经济发展规律”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基本规律。国内著名专家刘国光、院士李京文、张卓元等,对该书的学术价值给予高度评价,并获得2002年度河南省优秀图书奖、2007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

四、领导批示

1.2003年8月22日,在《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研究》专论之后,中共中央常委李长春做出批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应是实施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建设工程的重头戏,组织好班子。”目前,近80万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一书即将于人民出版社出版。

2.2008年,针对世界粮食危机和我国粮食风险问题提出《实施“八高”工程 化解四大矛盾》的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做出重要批示,责成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研究。《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改革报》先后发表专题论文。

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于2003年8月22日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研究》一文上批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应是实施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建设工程的重头戏,组织好班子。”

4.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于2008年6月将《根本解决粮食问题应实施“七高”工程》的建议转给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粮食局、全国供销总社和中储粮总公司进行认真研究。

5.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于2008年6月18日在《实施“八高”工程 化解四大矛盾(建设)》上批示:“锡文同志:请中农办阅研。”

6.国家信访局于2005年1月25日将《论营造科技文明》一文转送国务院研究室参阅。

7.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于2005年11月23日致信,认为杨承训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扎实、深厚,成绩卓著,在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

8.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于2006年4月做出批示,非常赞同杨承训教授关于国企改革的观点。

9.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李成玉于2008年6月11日致信杨承训教授,认为《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几点建议》很有针对性。

10. 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于2003年11月认真研究《中国一定要成为科技强国》,对文章所提出的问题非常重视,并特批转科技部调研室阅复。

11.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于2008年6月17日在《实施“八高”工程 化解四大矛盾(建设)》上批示:“报请良玉副总理阅。杨承训同志为著名经济学专家,他的建议请您阅示。”

12.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于2005年12月27日对杨承训教授建议召开“建设‘创新河南’研讨会”作出批示:“开这个会很有必要,我支持。但我建议这个会放到全国科技大会后开更好。”

13.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于2007年10月30日对杨承训教授建议召开“十七大理论创新与河南发展研讨会”作出批示:“经济学会围绕十七大精神举办研讨会很好,希望你们结合河南实际认真研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

14. 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于2008年7月31日对《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几点建议》作出批示:“请满仓同志阅。此事确须深入研究。建议责成省供销社办理。”

五、内部建议

杨承训教授注重应用研究与理论研究的同时,密切关注我国现实,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议。2003年9月8日,中宣部《新闻阅评》刊发杨承训教授批评的“穷国不能办大科技”的观点。2004年12月15日,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刊发杨承训教授《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方向》一文。2005年11月9日,人民日报社办公厅主编的《信息快报》刊发杨承训教授的建议“中国主流经济学只能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2005年8月1日,供中央及省部主要领导同志参阅的《求是内参》刊发杨承训教授的建议《实施分配公平必须同引导私企紧密结合》,认为根本上还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私营经济的规范和引导,使之认真贯彻分配政策和劳动政策,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公平做出贡献。2008年6月,杨承训教授提出《实施“八高”工程 化解四大矛盾》的建议,经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报至国务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做出重要批示。

与地方实际结合,积极建议,智助决策,是杨承训教授治学的又一个特点,被人们称之为“河南的智囊人物”。20多年来,杨承训教授给河南省委、省政府大约提过200多条建议,大部分被采纳。80年代初,提出过加快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但应区分不同地区,不要一刀切。1983年提出河南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应采取“跳棋战略”,就是走有跳、借梯搭桥。1984年提出大力发展商品经济,首先在转变观念,为此在一两年内作过上百次报告。以后又提出,河南的着力点应当发展工业。在制定“八五”计划,超前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参与了整个计划的起草工作。进入90年代,他多次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调查研究,提出过一系列建议。90年代中期,侧重抓了构建中原城市群的调查研究,成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参考。90年代后期,及时提出抓好经济结构优化,首先多产品结构抓起,然后再扩大产业结构。在“十五”计划制定和全面建设小康规划过程中,他率先提出从河南实际出发拉长几条重要的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提出我省应当调整发展思路、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资本市场、发展集约型农业、拉长产业链等建议。近年来,杨承训教授先后就实施创新型河南、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问题提出若干建议。

上一条:于慎鸿
下一条:张改清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