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河南日报发表文章赞誉中心工作业绩

作者:李树华 赵增彦 贾永彪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4日 15:27  点击:[]

打造高端智库 助力中原崛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智力资源正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是思想力和创造力的集中体现。为党和政府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既是衡量高校综合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准,更是高校自身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2013年4月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社会、改革创新”的目标与原则,坚持把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围绕中心谋大事,紧扣主题抓调研,齐心协力创佳绩,突出对河南地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课题调研、学术交流、成果发表、社会服务等工作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推出了一批对省委、省政府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精品力作,培养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社科理论研究和宣传人才队伍,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了有力思想理论支持。

深入科学研究聚焦工作大局

为了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创新实践,2015年年初,该中心确定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与大中原发展战略展开系列研究活动的工作目标与任务。中心组织由30余名教授、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历经一年半的调研创作,于2016年10月推出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河南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与实践》《河南新时期党的建设研究》《河南深化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河南经济新常态的法制保障》系列丛书。丛书以新常态下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论证了河南深化改革的阶段性任务和具体内容,探讨了适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方式,是一部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又紧密结合河南地方实际的崭新力作。此外,2016年年初,中心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心再次展开系列研究活动。组织力量、优化团队、搞好调研,力争在2017年推出“五大发展理念”系列丛书。

2015年7月,中心承担了中宣部“马工程”重大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河南省建立“四项基础制度”创新社会管理研究》子课题的研究工作。根据课题研究方案的要求,中心召开多次研讨会、座谈会、调研会,深入探讨、合理分工,确定研究思路、论证研究框架、完善研究成果。2015年年底,中心承担的子课题研究工作全部完成。2016年11月,中心再次承担2016年度中宣部“马工程”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河南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升级实践经验研究》子课题的研究任务。

整合优质资源发挥特色专长

一是明确目标定位。高校大多学科门类齐全、人才资源充足、基础研究力量雄厚、对外学术交流广泛,但不同高校的特色专业与优势学科往往不尽相同。推进高校智库建设,既要体现智库的一般特征,又要依托自身优势彰显高校智库的特殊属性,做到不仅技高一筹,而且独树一帜。二是整合优质资源。当前,要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方面提供高端决策咨询成果,必须提升破解前沿性、战略性、复杂性问题能力,把高校“思想富矿”优势转变为决策咨询服务能力优势。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汇聚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学术骨干,通过研讨会等一系列形式开展了良好有效的交流。2016年6月14日,为了贯彻落实中宣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的相关通知,中心承办了“共享发展与创新社会治理”理论研讨会。来自省直机关相关研究部门、省内高校、其他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并围绕各自的研究领域,从不同角度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实现共享发展等问题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积极建言献策大力服务社会

在深化成果应用的同时,中心成员注重利用自己的信息科研优势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时任中心主任、省人大代表杨健燕教授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在省人代会上围绕地方经济、文化、生态、政治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中心副主任张宝锋教授应邀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全省多地作全面深入的阐释;朱金瑞教授的研究报告《当前社会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研究》《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研究》周林霞教授的《城镇化进程中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分别得到省委领导的重视和批示。赵增彦教授积极参加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调研座谈会,参与《省委十次党代会精神辅导百问》一书的题目设计以及相关问题的答案撰写工作。

近年来,中心每年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上发表的理论文章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2013年以来连续三年获得“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全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工作成效考核综合排名中,2013年名列第三、2014年名列第二,受到省委宣传部的多次表彰,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创新体制机制提供坚强保障

自中心成立以来,学校党委与行政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中心建设与发展。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坚持党管智库原则,立足中国国情,反映中国实际,确保中心各项工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二是必须服务中心工作。要抓住党和政府决策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针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努力成为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三是健全人才激励机制。人才是智库建设的根本,人才队伍的水平决定智库发展的水平。要健全人才培养与使用的规章制度,加强与国内国际其他智库之间的学术交流,打造专门人才聚集高地。四是完善经费投入与管理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以及课题资金配套额度,多措并举保障科研创新所需经费,规范经费支出使用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进入决策机关决策链的精品力作予以奖励,激发智库创新活力。

上一条:打造高端智库助力中原崛起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6年度中宣部马工程项目第三次会议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