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河南借力跨境电商“买卖全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15:34  点击:[]

河南借力跨境电商“买卖全球”
——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潘勇

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获批,为河南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对促进经济转型、扩大对外开放意义重大。就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运行以来发挥的作用、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发展路径等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潘勇。

跨境电商拉近河南与世界的距离

记者: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至今已经一年多时间,对于综试区在跨境业务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对促进河南经济增长发挥的作用,您是如何认识的?

潘勇:一年多来,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初步构建了“三个平台、七大体系”顶层设计框架,按照“立足郑州、梯次推进、带动全省”的总体要求,依托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郑州国际机场、郑州国际陆港、郑州出口加工区等平台载体,常态化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并积极向洛阳、许昌、焦作等周边省辖市覆盖推广。2016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11.5亿美元,其中出口94.92亿美元,在全国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商综试区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人们正在享受着跨境电商带来的便利,越来越多的进口生鲜食品通过郑州口岸飞向千家万户的餐桌。与此同时,综试区还实现了监管模式创新和贸易统计创新,目前已在俄罗斯、比利时、美国、匈牙利、澳大利亚、德国6个国家建设了海外仓,在顶层设计、质量安全、通关模式、平台建设、业务流程等方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需解决产业链不完整、进出口不平衡问题

记者:虽然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发展模式、监管模式创新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对此您如何认识?

潘勇:河南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但是在当前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行业与政策的依存度过高。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交易商品主要集中在母婴用品、食品、化妆品等三个品类,这些商品对政策的依赖度较高,一旦政策发生改变或者产品发生行业性问题,业务量将会在短时间内有很大变化。2016年4月8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对河南跨境电商造成很大冲击。随后,虽然国家在一定范围内给予一年过渡期,我们仍应未雨绸缪,妥善应对这一新政带来的影响。二是跨境电商产业链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郑州还没有建立起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如电商企业布局不合理,本土电商平台还没有做大做强,配套服务业处于初级阶段。三是进出口不平衡,进口商品种类不合理。海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跨境电商出口包裹累计609.5万包、货值1450万美元,占进口包裹数和货值的10.06%、0.017%。出口的主要是电脑硬盘、手机壳、指甲刀、手链、发卡等日常消费品,而进口过度依赖化妆品、食品、保健食品,这三种商品占总数的69%。四是企业信息化水平仍然较低。随着区内电商企业日益增多,出入产品的种类、仓储、物流等各类信息流必须有强大的信息化平台予以支撑、运作,因而区内电商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亟待加强。五是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匮乏。随着河南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急需更多对外贸易和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兼备的跨境电商人才,但河南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尚未形成有利的人才引进政策与激励政策,在人才竞争中不具有优势。

把完善产业链和监管模式作为重点

记者:未来加快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更好地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应重点在哪些方面实现突破?

潘勇:根据《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力争到2018年,培育50家省级跨境电商培训孵化基地、100家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设立100个省级公共海外仓,重点扶持1000家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全省跨境电商年交易额超3000亿元。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聚焦重点,扎实有序推进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

第一,优化进口。要改变郑州跨境电商行业与政策依存度过高的情况,减少新税政一年缓冲期的负面影响,就要优化进口产品结构,同时扩大出口业务。要加大布局海外仓,打造双向跨境电商平台,帮助企业建立有效出口通道,扩大出口。

第二,扩大出口业务。利用跨境“进口”倒逼传统外贸主体转型及配套政策实施,升级产品制造、设计及供应链服务能力。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由境内产能驱动转变为境外需求拉动,由境外需求拉动转化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培育外贸发展新动力。探索“互联网+外贸”新模式,引导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上线。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贸易逆差严重,进口大于出口,对此可以出台一系列费用减免、提升效率方面的措施,对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进行扶持。

第三,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一是打通跨境电商产业链,联通上下游,促进跨境电商主体与各配套服务主体协同发展,帮助跨境电商主体提升竞争力,拓宽业务渠道。二是整合供应链,降低交易成本。从供应链入手,寻找降低成本的具体措施。打通跨境电商平台、自营企业、服务商和第三方支付等上下游产业,形成运行一体化的跨境电商供应链。三是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的合作,培育引进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或服务企业,完善跨境电商配套产业链。引导现有电商平台开展跨境电商服务,支持本土跨境电商平台发展。四是大力引进、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关、物流、仓储、融资、检验、检测、认证等全方位服务。

第四,继续创新完善监管方式。在监管创新方面,郑州首先提出保税备货模式,该模式已被推广至全国试点,并提出新增“三单监管”(物流单、限价单、正面清单)的优化监管方案,打造了领先全国的“秒通关”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下一步,需继续优化通关、通检服务功能,并研究解决退税、电子支付监管、外汇管理等重大问题。

第五,明确发展特色。目前,我省跨境电商交易品种类目单一,无法凸显区域内跨境电商的主要优势。未来几年,应引导电商企业寻找合适的特色地方产品,以不断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为依托,寻求并打造跨境电商的发展重点与特色,将资源配置集中到具有特色的跨境电商平台上来。

第六,加快引进和培养跨境电商人才。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应加快出台相关人才政策,引进国内外一流的团队和人才。加强校企合作,充分利用郑州高校资源,支持本地高校通过相关培训机构,培养一批实用的管理干部或研究人员。同时,要针对大学生建立起一站式服务的跨境电商创业和孵化中心,并给予政策优惠,努力培育和发展本地跨境电商平台。

上一条:河南借力跨境电商“买卖全球”
下一条:我校应邀参加省委宣传部“马工程”重大项目启动会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