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9日 19:01  点击:[]

开幕会现场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同志讲话

杨宏志同志作工作报告

高新才同志致开幕词

华小鹏同志主持开幕会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5月19日上午,郑东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气氛热烈,备受广大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总结历史经验、谋划发展蓝图,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本领、更实的作风,为早日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同志,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组干处副处长宋辉同志出席会议。杨宏志同志代表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作工作报告,高新才同志致开幕词,开幕会由华小鹏同志主持。

大会应出席代表138名,因病请假1人,实际到会代表137名。部分原校级领导,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专家,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非党代表的现职正处级干部等特邀人员、列席人员,院系参会人员参加开幕会。

上午9时,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高新才同志致开幕词。他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明了会议召开的深刻背景和主要任务,表示此次党代会的召开,必将对推动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新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局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高新才还简要介绍了大会议程,并再次强调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

刁玉华同志代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讲话,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改革发展中的一件盛事。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学校在新起点上,认真总结过去,科学规划未来,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学校发展步伐必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充分肯定了我校组建以来取得的工作成就,并对即将产生的学校新一届党委和纪委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办学方向;二要推进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时代新人;三要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办学活力;四要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夯实基层组织。

杨宏志同志作的题为《奋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为早日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共分为学校组建八年来的主要工作、勇担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四个部分,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组建以来的工作,科学规划了今后五年学校建设发展的思路举措,并对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提出了目标要求。

杨宏志同志指出,过去的八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下,在历届学校领导班子艰苦卓绝的工作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始终保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经世济民、崇法致公的历史担当,始终保持自强不息、兼容并蓄的文化品格,直面缓进亦退的办学竞争,正视长期存在的资金难题,抢抓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以雷厉风行的闯劲和久久为功的韧劲,在事关学校发展的重要拐点,办成了大事,办妥了难事,办好了喜事,兑现了学校组建之初对社会的庄严承诺。主要表现在:一是坚持总揽全局,办学治校能力不断增强,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统筹发展全局,谋划战略部署、完善治理结构,弘扬法治精神、培育大学文化,强化思想引领等方面;二是坚持固本强基,学校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体现在实质融合顺利完成、郑东校区基本建成、审核评估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获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等方面;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办学综合实力整体攀升,体现在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结构明显优化、人才队伍快速壮大、学科建设取得突破、科学研究跨越发展、合作空间逐年扩大、综合保障得到加强等方面;四是坚持全面从严,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体现在政治忠诚有力确保、思想建设有效提升、组织建设不断巩固、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等方面。

杨宏志同志用八个“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总结了八年的工作经验,即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扭住事业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抓住人才队伍这个第一资源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把握学术至上这个大学本质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改革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突出大学文化这个时代引领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强化民主管理这个重要保障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杨宏志还分析了办学层次、高层次人才建设、学科建设、办学力度、人才培养、办学条件、校园文化、管理方式等方面的问题与不足。

杨宏志同志用四个“必须”强调要提高站位、把握方位、找准定位,勇担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他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要求,在新时代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成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杨宏志同志指出,学校确定了未来三十年“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第一步,到2023年,初步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第二步,再经过十年左右的奋斗,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把学校建设成为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教育供给、引领文化创新、推动社会前行的高校代表,树立起地方高校创办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大学的标杆。

杨宏志同志提出,学校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依法治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要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学术兴校、特色名校、制度治校、文化厚校”六大战略,为早日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杨宏志同志强调,今后五年学校总体发展思路是,紧紧抓住“三个指标”,扎实打赢“四项攻坚”,纵深推进“六大战略”。“三个指标”分别体现在打造国内地位、塑造国际影响、锻造鲜明特色等方面。“四项攻坚”即办学层次突破攻坚:获批博士授权单位;文明品牌创建攻坚:建成全国文明校园;国际合作拓展攻坚: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办学资金供给攻坚:增强发展保障能力。“六大战略” 即坚持不懈推进人才强校,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汇聚大国良师;坚持不懈推进质量立校,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培养时代新人;坚持不懈推进学术兴校,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扩大学术声誉;坚持不懈推进特色名校,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厚植竞争优势;坚持不懈推进制度治校,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不懈推进文化厚校,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强化文化担当。

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杨宏志同志强调,办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事情,关键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他提出七项任务,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二是加强思想建设;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四是加强作风建设;五是加强纪律建设;六是加强制度建设;七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最后,杨宏志同志指出,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成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是全体师生广大校友的共同夙愿,是一亿多河南人民的殷切期盼,是上级组织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砥砺前行,早日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师维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以书面形式作了题为《坚持正风肃纪反腐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

上一条:凝聚共识 建言献策 各代表团讨论“两委”工作报告
下一条:学校召开委管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工作专题会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