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河南日报】做履职尽责的有为干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16:30  点击:[]

 编者按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促进广大干部更好地落实《意见》要求,理论部特约请专家深入解读——

    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作为

    □马建新

    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立足新时代的要求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蕴含着深远的战略考量。履职尽责是新时代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谨记职责,勇于担当。

    把履职尽责作为担当作为的主战场

    履职尽责与担当作为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履职尽责要求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没有担当作为的精神,工作就会敷衍了事,浮于表面。另一方面担当作为必须面向履职尽责,离开了履职尽责,离开了做好各项工作,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担当作为。

    把履职尽责作为担当作为的主战场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确定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了“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等重大要求。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一样面临着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的叠加效应,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特别是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剩下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迫切需要广大干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作为,大胆开拓。

    把履职尽责作为担当作为的主战场是切实解决干部队伍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与广大干部履职尽责、竭诚奉献密不可分。但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当前,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能够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特别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干部乱作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失去了改革创新的锐气,奋发有为意识缺失、担当精神弱化,不作为、慢作为,一些庸政、懒政、怠政现象有所抬头。这些问题和现象如果得不到重视和纠正,就会影响到广大干部履职尽责,进而影响到党和国家的事业。

    在履职尽责中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担当作为离不开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本领能力是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广大干部要在履职尽责中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实践要求,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是广大干部履职尽责的根本指南。只有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求真务实作风和科学方法论,广大干部才能增强信心,增进自觉,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面临着“能力不足危险”,对一些干部来说,并不是不想担当,也不是不想作为,而是由于“本领恐慌”不会担当也不会作为。领导干部本领的提升最基础的还是专业业务本领的提升,因此,要适应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对专业化提出的新要求,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促使广大干部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推动干部不断更新知识、拓展能力,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专业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重要精神。要把问题意识贯穿到履职尽责中去,通过解决问题实现担当作为。要聚焦我国、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确保面对实际问题心中有底气、手里有办法、脚下有路子。

    以履职尽责的实绩检验担当作为的成效

    既然履职尽责是担当作为的主战场,担当作为的成效就要以履职尽责的实绩来检验。

    选拔干部要重实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拔干部要看一看在履职尽责上特别是关系民生的事情,是不是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向前推进。现实中,忠于职守、担当奉献的干部常常默默无闻,而“机灵活泛”的干部却擅长包装,需要选人者有识人辨人的智慧,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

    力戒形式主义。一些干部的工作表面热火朝天,内里虚多实少,需仔细甄别是“真作为”还是“假政绩”。要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防止不切实际定目标,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防止“现场成秀场”的假调研、“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面子工程、“兵马未动、经验已出”的急躁心理。对那些急于求成、寅吃卯粮、弄虚作假、盲目举债搞建设的,不仅不能用,还要严格惩戒。

    完善考核体系。如何考准考实干部政绩,是工作难点。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年度考核重在“准”。要以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为重点,按照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对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干部应分别提出考核指标,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平时考核贵在“常”。干部实绩创造在哪里,干部考核就应跟踪到哪里,随时掌握干部的情况和变化。考核要注重群众口碑,工作要能够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⑩5(作者系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副研究员)

    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张永刚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准确把握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的原则

    容错纠错机制是运用法治思维来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微观制度设施。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的基本尺度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鼓励创新思想和“三个区分”原则: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必须坚持“三个区分”的基本原则。在容错纠错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原则、严明纪律、精准研判,既不能因怕承担责任、怕得罪人而不敢容错纠错,影响改革创新者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劲头;也不能避重就轻,以容错纠错规避或代替纪律处分。容错不等于“纵错”,更不能让有条件的“豁免权”异化为万能的“挡箭牌”。

    完善指标体系和判断标准

    一是根据关键要素确定职务行为类别。根据行为动机、行为过程、行为结果、因果关系等关键要素,将领导干部职务行为分为怕而不为、该为不为、权变善为、为而出错、善作善成等主要类别。二是根据职务行为类别确立容错纠错主要判定指标。根据职务行为类别,从任务难度、时空条件、行为结果的主观心态、行为表现、行为后果、信息可信度等方面确立主要指标。三是根据主要指标分级分类构建容错纠错参考标准。根据主要指标的不同程度,并区分领导岗位还是非领导岗位、正职还是副职、集体决策还是个人决策、常规决策还是非常规决策、紧急决策还是非紧急决策、滥用职权还是决策管理失误、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还是推动发展等类别,构建容错纠错参考标准。

    完善容错免责机制

    近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一些干部心存顾虑、不敢担当,害怕做事越多,犯错越多。一些干部在改革创新路上步履迟缓,甚至止步不前,这些同志不是没有改革思路和办法,而是思想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顾虑和担心。建立容错纠错制度体系,应包含三个方面:一是把握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事前多激励,撑腰打气、提升干劲。事中勤服务,答疑解惑、协调推进。事后常谈心,消除顾虑、重振信心。二是建立规范容错免责的具体程序,细化申请、核查、认定、实施、答复等步骤和环节,不让被容错免责者在年度考核、干部考察、评先评优等方面受到不必要的负面牵涉,同时防止容错免责成为违纪违法的“挡箭牌”。三是及时纠错纠偏,既要保护好干部的干事热情,又要通过提醒反馈等方式,督促干部找准问题症结,让干部干成事。

    完善激励保护机制

    构建容错纠错机制的初衷,是保护激励干部,而不是惩罚处理干部,既要按照制度规定管理监督好干部,又要激励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朝气锐气。一方面,要从途径方法上提供有利条件。坚持对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量化考核,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干部进行客观、公正、合理的考评,以此保护激励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进取心。对那些反映问题不确实或有诬告行为的单位或个人,要及时澄清事实真相,消除负面影响。对那些恶意中伤诬陷他人、干扰改革创新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要坚决查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另一方面,要创造宽松的环境氛围。坚决破除那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老观念、旧思想,树立“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也是财富”的导向。要善待失败者,鼓励他们吸取教训、重新再来,让他们消除后顾之忧、卸下思想包袱,甩开膀子、放开手脚、再创佳绩。

    完善相关配套机制

    一是建立纠错整改机制。容错、纠错作为一个整体,二者应同步建立、并行实施。因此,在建立容错机制的同时,必须要建立系统性的纠错整改机制,对产生风险的源头、过程及后果进行科学评估,找出原因,拿出解决问题、纠正错误、防止再次犯错和后果扩大的举措。对于认定存在失误和过错的相关单位和个人,需要借助纠错机制,通过提醒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督促其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跟踪督办,对出现的错误偏差进行纠正处理。对发生错误的干部,如果没有或不能做出同步纠错的,不应列入容错免责的申请范围。二是健全申诉救济机制。科学认证和判定责任人和当事人的责任,确保他们享有工作免责申请、为自己辩解申诉以及要求组织核查处理责任后果等合法权利。为此,在问责决定前,应允许公职人员举证解释,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价,重点评价改革的必要性、民意认可程度、改革失败的价值,综合考虑是否应当容错。要以反馈的事实和评估的结果为依据,看所犯之错是否容许,并通过科学合理的评估机制来判定结果。⑩5

    (作者系省委党校党建部博士)

    锻造勇于担当的政治品质

    □赵传海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广大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政治担当,内涵是政治,着力在担当。担当,既是客观实践,也是主观精神。广大干部必须具有勇于担当的政治品质。

    政治担当是对广大干部最基本的使命要求。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且一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勇立潮头,善于创造,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艰苦创业,为民服务,是广大干部必须承担的义务。历史在召唤,人民在期待。广大干部必须担负使命,继续前行。

    政治担当是时代赋予的重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就是政治,需要全党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发挥政治引领、政治骨干和政治推进作用。

    政治担当是对广大干部多方面的政治要求。政治担当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丰富的规定性,根本要求是“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政治担当具有多方面多层次的政治指向和丰富的政治内涵,因而也对广大干部提出了多重要求。

    强烈的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广大干部只有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当前,广大干部必须强化“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定的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干部务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鲜明的政治原则。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广大干部务必旗帜鲜明地“不拿原则做交易”,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严明的政治纪律。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之策。党的十九大要求,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广大干部必须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恪守政治纪律。

    积极的政治作为。中央要求,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邓小平指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行胜于言。广大干部应该积极行动,勇挑重担,在破解各种难题中彰显积极的政治作为。

    政治担当是对广大干部高标准的担当要求。长期以来,广大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自愿担当,引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可是,时至今日,有些干部却不敢担当、不善担当、不愿担当,影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要担当,就要有勇气。

    要鼓足敢于改造主观世界的勇气。在科技浪潮的推动下,社会形势日新月异,广大干部必须有勇气“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修正错误思想,清除陈腐观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信心,增进自觉,鼓舞斗志,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要鼓足敢于批判错误言行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五个敢于”就是要求广大干部敢于同各种错误言行进行坚决斗争。

    要鼓足敢于改造客观世界的勇气。马克思指出:“哲学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和领导全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都是“改变世界”。面对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广大干部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地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打好攻坚战,夺取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⑩5

    (作者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相关链接

    ●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公平公正对待干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巡视等工作中发现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体现差异化要求,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调动和保护好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完善政绩考核,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防止不切实际定目标,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促使广大干部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围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任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落实体检、休假等制度,关注心理健康,丰富文体生活,保证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

    ●加强科学统筹,制定和执行政策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和保障支持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上一条:【光明日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三大文化”协同育人
下一条:我校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表彰大会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