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2日 08:44  点击:[]

6月21日,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结合对《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研读情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司林胜在主持学习研讨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引领全党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的思想旗帜,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司林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的系统论述,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一以贯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考量。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地位、本质特征、重点任务、根本保证等丰富内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一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要坚持以生为本,坚持把学生利益摆在工作首位,围绕学生主体地位和成长成才需求开展卓有成效的顶层设计;三要关注教师发展,努力营造全员潜心育人的良好氛围,保障教育工作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四要深入推进改革,为全面提升育人成效提供有力保障;五要重视人文关怀,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培育和打造特色育人文化,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校园文化生态系统,建设有独特文化气质的大学。司林胜指出,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程,我们必须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提升效度,不断提升学校教育现代化的能力水平,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注入新动能。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观虎围绕“以深化改革之力夯实教育强国之基”的主题,谈了我校正在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的思考。他指出,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要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核心课题,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贯彻问题导向的治理方略,构建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制度体系和综合评价机制,确保为改革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副校长刘荣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充分有效落地指明了方向。在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应做到坚持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引领、坚持聚焦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以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副校长薛玉莲指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学校要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事业发展的中心位置,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快教学方式转变,强化教材体系建设,立足中原大地,着力办好体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教师要把立德树人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适应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做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以有效科学研究促进教学教研相长,为学生成长成才、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副校长陈晓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加快学科建设、深化学科治理体系综合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为我校深化学科治理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在学科建设发展方向上,要突出中国特色,注重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河南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要统筹推进学科治理体系综合改革,构建协同高效的学科治理机制;要培育学科治理文化,打造学科利益共同体。以此推动学科治理体系综合改革,持续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

副校长赵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新发展,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结合我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动以质量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调研情况,他认为,我们应按照“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要求,通过完善综合改革体制机制,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标准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加强高质量课程体系构建和优秀教学成果培育,不断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

副校长张扬认为,要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要在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中不断完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等教育体系。学校后勤、基建、网络、保卫等工作是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性、基础性工作,是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的重要方面,是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必要支撑,要通过进一步促进资源统筹整合、加强再造工程建设等,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按照专题学习研讨安排,其他同志进行了书面交流。

上一条: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吕高超处长一行到中心调研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