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2015年社会服务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1日 22:32  点击:[]

1、全国人大代表

邸瑛琪教授是我国著名刑法学专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市刑法学会副会长、省法学会常务理事,省律协常务理事,省反邪教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新乡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他以饱满的热情,充分发挥法学专家的特点和优势,紧紧围绕我国法治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职能作用。

2、省人大代表

2015年1月,省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杨健燕参加河南省“两会”并积极参政议政。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设立的省十二届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等5个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杨健燕当选为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会议期间,杨健燕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热情参与其中,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与专业优势,围绕地方经济、文化、生态、政治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引起了省领导和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3、市人大代表

马珺教授自2014年2月当选为郑州市人大代表,任郑州市法律工作委员会委员。她特别关注我省高校自身建设与龙子湖高校区周边环境建设状况。结合我省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及其它地区教育事业发

展的特点,以调查报告和工作建议等多种形式提请相关部门,力求更快更好地解决制约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相关问题,从而推进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其中多项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例如,“关于加强高校产学研相结合,增强高校服务社会效益”、“关于加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关于龙子湖高校区无证电动车综合治理问题”等建议均得到圆满答复与解决。

4、参与立法

华小鹏教授任省法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法学会二级分会的副会长均有我校老师担任。 华小鹏、李卫平、尹西明等30多位教师是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50多名教授受邀担任省人大、省法院、省政府法制办等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和司法机关的法律咨询专家和法律顾问,经常参与立法论证,法律政策出台前的风险评估、基层法律指导、法律讲座、案例分析论证、法律援助等工作。例如:李卫平教授、乔金茹教授2015年10月根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主持《河南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制定、修改工作;赵朝琴教授、张建成教授2015年4月参加最高人民法院说理规范性意见起草论证工作;樊小磊老师参加了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河南省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办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立法论证工作和实施情况调研等。

5、企事业咨询

许多老师常年担任企事业部门的法律顾问。如: 叶刚老师担任了上海升龙投资集团公司、河南鸿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法律

顾问;付宗义老师为上市公司同力水泥定向增发出具法律意见书并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通过,为三门峡方圆实业等二十余家企业控股在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挂牌融资提供包括股份制改造、定向私募、出具法律意见书等全程法律服务。

(二)社会服务与科研成果转化

1、与校外实务部门和律师事务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其中与河南省高级法院、河南省检察院、濮阳市中级法院、平顶山市中级法院、三门峡市中级法院、周口市中级法院、金博大律师事务所、天基律师事务所、路德律师事务所、言东方律师事务所、金学苑律师事务所、国基律师事务所等设立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为他们提供法律理论支持。

2、 与企事业合作,承担横向课题

(1)程文晋:主持《中原石化企业文化建设方案》合同金额30 万元;主持《中国一拖集团财务管理咨询与培训》合同金额25.3 万元

(2)张方:主持《国土资源管理行业人才职业素质模型》合同金额29.4 万元;主持《郑州维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薪酬体系与绩效管理体系方案设计》。合同金额10 万元。

(3)李新安 2015年6月受河南省科技厅委托主持制定《河南省“十三五”科技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

(4)资环学院承担:《中牟县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清丰县域村镇体系规划》

(5)工商学院承担:《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企业发展总体规划》、《新乡市烟草公司精准营销》

(6)社会学专业教师集体创办了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投身社会工作实务实践,加强对实务工作的理论指导,在同行社工承担项目督导工作,带领社工多次获得政府购买项目专业评估的第一、第二名。依托同行社工机构,采用“社工+义工”模式,与郑州市多个街道办及社区合作,举办社区活动,提供社区服务,直接服务于社区居民。如在郑州市金水区开展的“社区公益文化节”,举办金水区社区居民书画大赛,组织“爱心纽带”志愿者服务团队等。

(7)现代服务业团队:完成各类横向课题近20项,横向课题经费累计达到400万元。与国家发改委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绿博园、新疆建设兵团、淅川县驻马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等单位合作研究了多项课题,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三)宣传方面,

 2015年9月30日,就我国目前房地产经纪业务中普遍存在的中介机构违规、失职行为,我院刘斌老师接受了《检察日报》记者的采访;姜保忠博士2015年10月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就“如何完善税收制度建设,有效防止行业腐败”提出建议,被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电商物流学院的成果《由“硬”变“软”、由“大”变“小”》、《支撑郑州打造国际商都》、《新常态下建设高成长性服务业大省的战略选择》》发表在2015年6月30日《河南日报》第七版。

举办和参与了多场次法制宣传、法律讲座、人力资源培训。例如:王合静博士2015年9月23日在郑州大学为河南省节能监察局进行证据法授课;2015年9月29日在郑州市中级法院执行局进行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授课;张二军博士2015年8月为郑州市公安局干警进行法制教育。

6、社会服务

中心主任杨健燕教授参加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当选为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

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宝锋教授应邀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团。

中心朱金瑞教授参加省委宣传部举办的“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理论巡演活动和“万所基层党校万场理论宣讲” 示范宣讲活动。

中心赵增彦教授参加河南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宣讲团。

中心马珺教授参加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校产学研相结合,增强高校服务社会效益”、“关于龙子湖高校区无证电动车综合治理问题”等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中心赵朝琴教授、张建成教授参加最高人民法院说理规范性意见起草论证工作。

中心李卫平教授、乔金茹教授根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主持《河南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制定、修改工作;

中心周伟博士参加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条例》、《行政执法条例》征求意见活动;

中心周林霞教授提出的《城镇化进程中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得到河南省政府李亚副省长的重要批示。

中心朱金瑞教授、赵增彦教授参加河南省社科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河南省社科界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

中心赵朝琴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参加郑州市法院系统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

中心徐贵宏博士作为评审专家参加河南省编办组织的河南省编办系统管理创新研究课题评审会。

中心徐贵宏博士作为评审专家和面试考官参加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

中心赵朝琴教授参加河南省高院组织的援疆审判业务培训;王彩霞博士参加河南省金融培训机构组织的经济学讲座;周伟博士为郑州市公安局干警、洛阳西工区人大授课;王合静博士为河南省节能监察局、郑州市中级法院执行局授课。

上一条:2015年项目一览表
下一条:2014年著作一览表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