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河南日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坚持“三结合” 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14:10  点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坚持“三结合”
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在线荐稿 记者博客 联系记者

“学习贯彻十九大、青年引领新思潮”活动现场

河南省经济学界专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

□本报记者 李树华 本报通讯员 夏永喻新捷

  11月6日,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贯彻十九大、青年引领新思潮”活动现场,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柳友功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不忘初心,主动承担起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责任,奋力拼搏,努力进取,在书本中学习,在实践中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日前,该校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与党的建设相结合,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紧密结合起来,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该校组织了校内“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到各院系集中宣讲,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帮助师生员工不断深化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会,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地融入课程教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恰当、准确地传递给大学生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分析,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成立了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学习十九大·相约中国梦”诗歌朗诵比赛、“学习贯彻十九大、青年引领新思潮”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带领全校师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热潮。

  二是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加强科学研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结合起来,推进智库建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学校举办了河南省经济学界专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十九大报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主要矛盾变化与经济学研究转型、振兴乡村战略、准确把握新时代河南发展的历史方位与形势任务五个方面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学习研讨;成立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汇聚和借助省内外学术优势和资源,依托该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相关学科的理论研究优势,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致力于建设一个高质量、高品位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传播平台。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重点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以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等开展研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进程提供理论支持。

  三是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校党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尊崇和执行党章,牢记“四个意识”。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校党委中心组先后三次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带头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从加强学校党委自身建设做起,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委议事规则》《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管理规定》《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监督检查规定》等,努力营造团结共事的和谐氛围。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深入实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修订完善《学术委员会章程》,逐步建成一整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正在按照“全覆盖、有特色、讲实效”的原则,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正确思路、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杨宏志说:“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学校办学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努力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办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中心专职人员参加审核评估迎评动员工作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河南省经济学界专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