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4日 16:36  点击:[]

11月3日,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谷建全研究员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主持。在校校领导、全校中层正职干部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经济学院、统计与大数据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经济经纬》编辑部骨干教师和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谷建全以“当前我国、我省经济发展新走向、新战略、新特征与新任务”为题,全面解读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新走向、新战略、新特征,深刻分析了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的新方位、新优势、新任务。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逐渐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必须要从传统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增长,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等十大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支撑实现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他表示,当前我省正处于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新起点上,面临着实现跨越发展和转型发展的双重任务,应紧紧把握在交通区位、产业基础、人力资源、市场规模、粮食生产、历史文化方面的发展优势,聚焦“四个强省”建设,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基础能力和生态环境建设,建设全省现代化经济体系。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观虎在总结时指出,谷建全研究员站位我国经济发展最前沿,着眼时代发展新要求,系统讲述了当前我国、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我们全面把握经济发展走向作了一次宝贵的辅导。结合当前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李观虎强调,我们更要立足大局、把握大势,深化改革创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新赛道上、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争当排头尖兵。一是要坚定推进学科治理体系综合改革,加快实现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奋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中彰显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二是要坚定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高水平研究成果转化,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在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三是要坚决抓好“卡脖子”问题和民生工程,聚焦申博攻坚、债务化解,紧紧依靠全校师生,着力突破发展瓶颈,在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中彰显更大的责任和担当。

会后,谷建全与经济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下一条: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关闭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行政楼308